[HK01] 瑪嘉烈醫院為60歲男病人抽肝組織 照注射抗凝血藥 3日後死亡

2019-01-16

瑪嘉烈醫院今日(14日)公布1宗醫療事故。一名於該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60歲男病人,被診斷為社區性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壞死性肺炎,於1月3日經深切治療部醫生檢查後,發現有氣胸等,遂處方抗凝血藥,並每日定時為病人注射。至1月9日,男病人的肝酵素上升,該院內科醫生決定為病人抽取活肝組織化驗,但抽組織卻未有停止注射抗凝血藥。同日晚上8時許,病人出現失血性休克,曾施3次止血手術及程序後,最終於本周二(12日)凌晨5時左右不治。

 

瑪嘉烈醫院已將事件列為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將於8個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呈交報告。有關個案已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

 

事件中的男死者為60歲男病人,去年11月28日起留醫瑪嘉烈醫院的深切治療部,有呼吸系統衰竭,需要使用呼吸機及「人工肺」治療,其後被診斷為社區性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壞死性肺炎;並因有氣胸,肝臟多處出現早期膿腫,並有深層靜脈血栓的情況,每日須處方及注射抗凝血藥。

 

抽活肝組織前一日 須停注射抗凝血藥

事發於於1月9日,男病人肝酵素上升,深切治療部與腸胃內科商討對策,內科建議為男病人抽取活肝組織化驗,以排除病人受細菌、真菌或黴菌感染的可能性。同日下午3時,深切治療部如常為男病人注射抗凝血藥。但於下午5時,內科醫生為病人抽取活肝組織作化驗。一般而言,抽取活肝組織前最少24小時,應該要停止注射抗凝血藥。

 

換言之,男病人在注射抗凝血藥2小時後便被抽取活肝組織。抽取活肝組織約3小時後,男病人於晚上8時出現失血性休克,醫護人員為他輸血及加強強心藥物。腹部電腦掃描造影顯示,他的腹膜大量積血及右肝葉出血,醫院先後3次為他進行止血手術及程序。醫院於1月11日下午聯絡病人的家屬。病人於1月12日凌晨5時左右,心臟停頓,最終不治。

 

瑪嘉烈醫院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難過,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盡力為家屬提供協助。醫院非常關注有關個案,已列為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並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會按程序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經過,將於8個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呈交報告。有關個案已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

 

醫生︰部分抗凝血藥甚至要停用幾天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表示,抽取活肝組織化驗並非高風險的手術,但亦有機會引起併發症,該手術本身就有出血風險,有千分之一的風險引起嚴重出血,約有萬分之一影響性命安危的風險。加上肝臟有大量血液流動,一旦有傷口,就須依靠病人本身的凝血機能發揮止血作用,並不能如外傷般可靠按壓抑制止血。

 

他指出,在抽取活肝組織前,必須清楚了解病人的血凝結率,如血小板等情況都要檢查清楚。他特別提到,視乎使用的抗凝血藥,如有些甚至是要停用幾天才可以做手術,故醫生必須對有關抗凝血藥必須有深入認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事件中使用的低分子量肝素(Enoxaparin),用法為皮下注射,用於治療不穩定心絞痛、心臟病,及常見於腿部及肺部的深層靜脈血栓塞,有助通血管,藥廠的說明書亦講明,在手術前的24小時內要停藥。崔俊明解釋,該低分子量肝素的起效時間為3至5小時,藥效力為12小時,故美國權威建議為安全起見,在注射後的24小時內不得動刀。否則有機會增加出血風險,被抽取組織的部位出血,可導致失血性休克。

 

而事故中的男病人在接受抗凝血藥注射後,只隔約2小時就被抽取活肝組織,崔俊明形容是嚴重事故,「有機會沒有24小時前停藥而導致嚴重肝出血。」認為醫生之間要做好溝通,事前認識藥性。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14/01/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