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醫局料獲億計新錢買藥 涵蓋罕見病

2019-02-22

醫管局現時每年藥物開支約60億元,消息稱預算案料增撥每年以億元計的新錢買藥,亦涵蓋特首林鄭月娥經常關注的罕見病藥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醫管局每年60億元藥物開支已經維持了很長時間,金額並不足夠。他解釋,病人愈來愈多,而科技日新月異,近年不少新藥投入市場,特別是用作治療癌症的藥物更是昂貴。他又舉例:「罕見病的藥物特別貴,但病人數目少,傳統藥物或已不到位。」

 

他猜測,醫管局目前並沒有恒常化每年檢討藥物開支,只會按照特定疾病增添用藥開支,或因為恒常檢討開支更大,「但小數怕長計,如果我用了更有效的藥物,令病人入院次數減少,其實能減低公立醫院壓力」。

 

此外,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昨在新春團拜活動表示,初步有近20名海外醫生符合有限度註冊申請資格,當中7人是放射科專科醫生,均會被聘為副顧問醫生;目標未來12至16個月內聘請100名海外醫生。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22/02/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