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新聞] 有團體倡推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計劃 支援長者預防骨折

2019-09-19

有醫護團體建議政府推行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計劃,及早支援長者預防骨折。

 

隨著人口老化,因為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問題可能越來越嚴重。

 

由醫護、學者及非政府機構組成的大聯盟,計劃招募一千位年滿50歲人士,參與「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計劃」, 包括安排部分人進行篩查,確定是否出現骨質疏鬆。 確診後會轉介醫生治療,亦會由藥劑師提供藥物諮詢,協助病人調整生活方式,例如檢視家居有否障礙物易令長者跌倒。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骨質疏鬆是沒有症狀,你跌倒照一照骨的密度,才發現有機會有骨質疏鬆。」 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黃仕雄表示:「有百分之17.5的數字,斷骨後一年內死亡率,這是遠遠高於香港人的平均死亡率。

 

香港人65歲以上的平均死亡率大約只是百分之3.5。」 先導計劃將以葵青區為試點,為期一年。大聯盟認為由社區基層開始入手,能及早預防長者患上髖骨骨折,並為政府節省超過一億的相關醫療開支。

 

他們又建議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將骨質疏鬆篩檢納入地區康健中心常規服務,資助滿65歲長者檢查。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無綫新聞 19/09/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