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學校曾受催淚彈波及 醫生:校服要日日洗戴口罩只能擋味道

2019-11-19

自上周一(11日)市民發起「黎明行動」後,不少學校便宣布停課,而教育局亦於上周四(14日)起宣布停課,再根據每日情況公布翌日復課與否。隨著社會運動發展愈演愈烈,多區學校也受到催淚彈影響,經過多日停課,教育局今日宣布全港中小學明天(20日)復課,但這些有害物是否能當若無其事?

 

口罩無用 近日受波及則不建議回校

教育局在11月19日宣布,因應路面及交通情況逐步回穩,全港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將於20日復課,不少家長聽到後也表示擔心,尤其是得知小朋友就讀學校曾受催淚彈波及的家長,紛紛表示會讓小朋友戴口罩回校,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直言:「一般口罩甚至是N95只能催淚彈擋味道,至於其釋出的化學成份則不要想太多。至於戴『豬咀』回校也不太可行,只適合長時間在高濃度環境下使用。」

 

雖然教育局宣布明天復課,但不少家長亦決定自行停課,擔心子女安全,有家長更直言:「遲多幾日先返,等啲煙散曬先。」對此,馬醫生表示,如果是近日受到催淚彈影響的話,的確是等幾日,讓味道和其他非致癌物質散去,但一些有機致癌物不會於短時間內消失。

 

至於決定讓子女回校的家長,馬醫生建議要先提醒小朋友多洗手和不要經常用手觸摸眼耳口鼻,校服則最好日日洗,而且是長時間浸洗,但若然是落公園玩突然有催淚彈在附近釋放這種情境,最好是拋棄該身衣物。而復課後,如果留意到本身有呼吸道問題的小朋友病情惡化,或皮膚出現一般敏感徵狀、發紅,就要考慮是否自行停課去看醫生。

 

坊間方法未必有成效

雖然教育局決定明日復課,但誰也不能保證社會活動會否再次波及到有學生在內的校園。近日網上流傳指藥劑師建議,一般市民遇上催淚彈可以用梳打粉加水濕毛巾掩口鼻,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以往有不同地方人士嘗試使用不同方法減少催淚煙的毒性,包括使用微鹼性的成分,如梳打粉,去中和催淚煙中的成分。惟現在沒有大型的研究證明其用法和配方,因此在沒有更多相關資料前,我們未能確定這方法的有效性。」

 

外出穿長衣物 最有效的方法:離開現場

此外,崔俊明補充:「目前來説,由於不肯定催淚煙中的所有成分,我們建議市民遇上催淚煙時應立即離開現場,或者使用生理鹽水清潔眼睛。生理鹽水是最接近眼淚,血液和其他體液的成分,因此其刺激性最低,適合作清洗用途。接觸催淚煙後應使用大量水和梘液冲洗身體,也應該脫掉和避免接觸受污染的衣物。化學物如山埃和二噁英可以透過皮膚吸收,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盡快離開現場,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皮膚疾病的人士。我們建議有相關疾病的人士外出時穿長身衣物,也應避面接觸受污染環境物品。目前來說,清水和梘液都是有效的冲洗方法。」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19/11/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