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 藥劑師指新一代藥物 有助減慢特發性肺纖維化

2020-01-21

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死亡率高,傳統治療方法如透過肺部康復活動以紓緩症狀,但未能針對性治療病情,當患者肺功能漸失後,或需移植新肺部,然而目前本港肺部捐贈個案少之又少。有藥劑師指出,新一代藥物能針對病情根源,減慢病情及肺部結疤速度,從而降低死亡率,有關藥物去年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患者可經安全網撒瑪利亞基金申請資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新一代藥物尼達尼布(Nintedanib)能減慢特發性肺纖維化及結疤速度,當中的原理是從源頭阻隔促進肺纖維化的訊號,抑制纖維化的情況,減少疤痕組織出現,從而減慢患者的肺功能下降率及急性發病率,有助減慢症狀惡化,保持病人生活質素,亦有利降低病人死亡風險。
 
一項研究指出,服用尼達尼布的患者中,他們每年肺功能下降率減低約5成,減低急性發病率亦達6成8,是目前唯一針對此病的藥物。患者吳先生表示,在服食此類藥物後,雖然肺功能隨年紀上升轉弱,但服藥後無論從血氧量、肺活量、咳嗽等均有明顯改善。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On.cc 21/01/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