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有藥可救? 藥劑師話你知機會大唔大

2020-02-12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於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爆發,但由於目前還未有針對此病毒的「特效藥」,在治療方案上,除支持性治療外,現時大部份國家主要嘗試使用「Kaletra」、「Beta-1b干擾素」 及「利巴韋林」作為治療的主缐。

 

以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研發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為例,它本身是被研發作為一種抗伊波拉病毒的藥物,但在新型冠狀病毒傳入美國時,醫護人員嘗試為美國首位重症新型冠狀病毒男患者使用「瑞德西韋」作治療,結果效果顯著,該名男患者的肺功能於用藥後得以大幅改善,毋須再使用氧氣機幫助呼吸,並已康復出院。此外,在動物實驗中,吉利德亦發現「瑞德西韋」具有抗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毒的功效。

現時,吉利德正與中國相關醫學機構合作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嘗試使用「瑞德西韋」於一群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上作治療,以測試藥物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而較早前,中國研究人員亦向媒體表示,「瑞德西韋」於細胞實驗中顯示出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

由於「瑞德西韋」在現階段仍是試驗性藥物,研究人員還需要更多醫學數據確定以「瑞德西韋」用作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所以現時「瑞德西韋」仍不建議被廣泛使用。

另一方面,泰國有醫生混合愛滋病藥物Lopinavir和Ritonavir(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以及高劑量流感藥Oseltamivir(特敏福),成功令病人症狀改善。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就解釋:「Lopinavir和Ritonavir是一種蛋白抑制劑(Kaletra),但目前並無證據證明Kaletra配合特敏福能改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因為特敏福只是殺流感病毒,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所以總括而言,崔俊明認為雖然美國有一位接受了「瑞德西韋」治療的重症患者,在接受一日治療後,肺功能有明顯改善,但此舉仍然未能確定患者的病情改善是否與「瑞德西韋」有關;至於Kaletra可令病毒不能成熟繁殖和失去傳染性,但亦很難說兩種藥哪一種效果較佳。
 
 

[文章轉載自蘋果日報 12/02/2020]

[圖片轉載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