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酒精搓手液濃度勿超過80% 藥劑師提醒太高會減低消毒效果

2020-03-06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公眾對消毒用品需求大增,令市面上的酒精搓手液被一掃而空。有見及此,有專家及大學教授教大眾如何利用高濃度酒精及其他原材料自製酒精搓手液。但是市民在自製酒精搓手液時必須小心計算其酒精濃度及注意家居防火,否則有機會弄巧反拙,不但令消毒功效大打折扣,更有機會危害自己。

 

用於消毒的酒精主要為乙醇(Ethanol)和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在合適的濃度下,酒精可以破壞細菌、病毒及真菌的蛋白質,從而抑制它們的繁殖及傳播,以達至消毒功效。按照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指引,消毒用酒精濃度應為60%-95%;而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酒精濃度介乎於60%-80%最能有效消毒。酒精濃度太低則不足以殺滅有害微生物;而濃度太高則會減低酒精的功效。

 

除了酒精濃度外,市民亦要慎選消毒酒精來源。近日有不法商人售賣假消毒酒精,實際為工業用有害酒精。工業用酒精含有害成份,例如:甲醇(Methanol),一般用作有機溶劑、防凍劑或燃料。甲醇能透過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膚進入人體而引致中毒。中毒者可出現肝功能異常、失明、中樞系統受損等症狀,嚴重更可引致死亡。因此,市民在購買酒精時須小心留意貨品來源和其標籤,以免健康受損。

 

酒精及其搓手液雖有效快速殺滅有害微生物,但使用時要注意安全,因酒精為易燃化學物,應存放於小童不易取得之陰涼地方;在使用時亦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遠離火種,以免發生火警。除此之外,當皮膚上有明顯污迹或被血液、體液沾污時,酒精搓手液的消毒功效便會減弱,故應使用梘液及清水徹底清潔雙手。最後,面對疫情,除了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及雙手清潔,我們亦應減少外出及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減低病毒散播的機會。

 

撰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
編輯:鄒仲安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06/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