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多飲水塗蜜糖天然潤唇

2020-03-17

市民飲食時或會一併攝入潤唇膏的化學成分,消委會提醒家長,部份潤唇膏可能加入水果或飲品的氣味和甜味,如兒童常舔嘴唇或經常塗搽,便會增加口服攝入的機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醒市民,除使用潤唇膏外,也可多飲水和用蜜糖滋潤嘴唇。
 

共用唇膏增染疫風險

消委會測試的45款潤唇膏樣本中,11款標榜具防曬效能,全部含有礦物油物質MOSH或MOAH混合物。以塗搽方式分類,36款可直接塗上嘴唇,9款需用手指沾取再塗抹使用。潤唇膏售價由13元至505元,若以重量或容量計算,每克或每毫升售價介乎1.3元至56.1元,相差42倍。

不過,產品售價與礦物油物質關係不明顯,7款不含MOSH及MOAH並同時獲5分滿分總評的潤唇膏中,3款售價低於60元,售價高於200元的5個樣本中,只有一款同時不含MOSH及MOAH。

崔俊明表示,潤唇膏由石油副產品製成,若生產商未有做好品質檢定,產品內的礦物油物質有機會超標,故消費者可選用消委會檢驗中安全的產品,並稱用家日常可考慮以蜜糖塗抹嘴唇,或多飲水補充水份,以達到滋潤的效果,屬天然替代品,但在室外則較難使用。

武漢肺炎肆虐,崔俊明提醒市民使用需以手指沾抹的潤唇膏前,應洗手和消毒,塗搽後亦要洗手。他特別指出,有部份家庭會共用潤唇膏,這做法會增加傳染風險。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7/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