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fe] 慢阻肺吸藥有法 免費遙距藥劑服務

2020-08-14

用藥是治療的重要環節,但錯誤用藥,隨時增加病情惡化及死亡風險!慢阻肺病患者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控制病情,例如定期使用吸入式的藥物。不過,有患者即使吸藥後,仍然氣喘,日常生活備受困擾。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表示,若未有正確使用吸入器,可導致病情惡化、增加支氣管發炎及腫脹,並漸漸失去肺功能。學會最新推出全港首個免費的遙距藥劑服務,患者可安在家中,透過電話及視像通話諮詢藥劑師如何正確用藥。

 

肺部功能受損不能逆轉 靠長期用藥控制
 
慢阻肺病是本港常見肺病,中年至老年人均受影響。一項研究顯示,以慢阻肺病患病率模型估算,30歲或以上的港人中,多達3.5%患有中等至嚴重的慢阻肺病;另一項調查顯示,在70歲以上的長者中,更有約9%人患有慢阻肺病。世界衞生組織估計,至2030年,慢阻肺病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亡原因。
 
由於慢阻肺病現時未有根治方法,患者的肺部組織及功能受損也不能完全逆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時出現缺氧、氣喘、咳嗽等問題,連走幾級樓梯都難,要持續用藥控制病情。維持病情的藥物主要包括長效β2 激動劑、長效抗膽鹼藥物和吸入皮質類固醇,均為吸入式的氣管藥物;吸入形式也分多種,例如輕霧吸入器、乾粉吸入器和壓縮吸入器,使用方法均有不同。
 
「吸」錯方法 加劇病情
 
78歲的古先生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長達10年,他憶述,患病初期,曾因用錯方法吸入氣管舒張劑,令病情加劇,「我每日要吸(氣管舒張劑)兩次,每次吸兩口,但一吸得唔好,上樓梯就會氣促,總之做得唔啱,就做任何事都氣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吸藥時有不少重要步驟,均會非常影響藥效,例如吸藥前要將肺部空氣全部呼出,吸入時才會夠深,「如果中間有步驟做得唔好,或者有遺漏,可能會控制唔到病情,入急症室同醫院的機會高好多,甚至會有死亡風險。」
 
藥劑師免費視像教學
 
學會最新推出的遙距藥劑服務,患者可以電話或視像與藥劑師通話,「藥劑師可以由第一步開始睇,直至完成,了解患者邊個步驟出現問題。」崔俊明表示,服務首階段會針對在公立專科門診覆診、並需長期使用吸入器的藥物治療的慢阻肺病患者,未來將考慮擴展至其他慢性病,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幫助更多有需要病人。
 
遙距藥劑服務五部曲
 
第一步:用Whatsapp/微信發訊息到9131 5588,留下姓名。
第二步:藥劑師會回應訊息,並安排視像對話。
第三步:藥劑師會在約定時間以視像形式聯絡患者,了解其使用吸入器的用法,並作出指導。
第四步:結束通話後,藥劑師會發送正確使用相關吸入器的影片,患者可自行練習。
第五步:約1個月後,藥劑師會再致電跟進。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eadlife 14/08/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