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幼園向學生噴醋 專家:易播毒

2020-10-08

全面復課以來,校園陸續錄得確診個案,學校防疫招數花樣百出。「約克教育機構」九龍塘其中一間分校在校門設置霧化儀器為學生噴灑全身,照片在網上流傳,引起關注。

 

約克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儀器為加濕機,為學生噴灑的霧氣成份為「清水和約2%食用醋」,旨在為「戶外入口範圍降溫」。校方引述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去年10月一份關於食用醋的文章顯示,「醋能殺滅某些家居的病原體」。不過為免引起家長疑慮,校方已即時停用有關儀器。

 

成效低 或令兒童過敏

在網上轉載上述相片的中大前化學講師鄺士山(K Kwong)向本報表示,用上述方法「噴醋」並不能消毒,「一般食用醋是6%需要浸30分鐘才可消滅微生物」。就算衣服沾有病毒,幼兒不會「食衫」,最髒不過是雙手,只要勤搓手才摸臉已可,「你(校方)逐個小朋友唧搓手液才入校,一定最有效」。

 

對於有學校用霧化醋水甚至消毒物質噴灑學生全身,K Kwong警告,霧化機製造出來的微粒一般少於100微米,已有可能吸入肺部,當中直徑為10微米或以下,即PM10最危險,因可於空氣懸浮一段時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就算醫院也避免使用任何霧化消毒:「因為水點(懸浮粒子)易在空氣飄浮,有細菌、病毒、飛沫沾在上面。霧化後粒子會成為載體,帶動病毒飄浮。」

 

崔俊明續指,季銨化合物及二氧化氯是最常見的消毒化學物質,但他絕不建議噴在人體,因所有化學物質都有可能造成過敏,特別對於兒童,皮膚接觸易引起紅疹等;若霧化後吸入,有可能刺激鼻腔、咽喉,甚至刺激呼吸道收縮誘發哮喘。

 

崔表示︰「日積月累吸入這些季銨化合物,幸好有口罩,不過累積確實令人擔心。長遠吸入化學物,一定多支氣管炎、肺炎。」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Apply Daily 08/10/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