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藥劑師學會:港人對內地滅活疫苗無信心 不認同港府做得遲

2020-12-03

英國於本月2日批准輝瑞(Pfizer)的mRNA (核酸)新冠肺炎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今日(3日)介紹各種疫苗的分別,又指mRNA疫苗是最新技術,故同意政府先觀察後購入的方法,不認同香港採購疫苗做得遲。

 

該mRNA疫苗若要供港必須取得衞生署批准,如通過審批,首批疫苗最快下年首季到港。

 

至於澳門政府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指,明年初將有滅活疫苗供市民接種。學會指,滅活疫苗大多由內地生產,認為香港人未必願意接種,「可能啲人會無信心,希望大家睇下證據。」

 

現時共有5種製造疫苗的方法,其中mRNA是最新技術,利用基因工程改造mRNA或DNA的蛋白質尖端,而有病毒S蛋白質的基因,可以指示人體細胞製造S蛋白質,引發免疫反應。

 

英國政府所批准使用的輝瑞(Pfizer)的BNT162b2疫苗,及莫德納(Moderna)的mRNA-1273疫苗便是以mRNA技術研發。兩間藥廠的第三期臨床研究初步數據,顯示兩隻疫苗的有效率分別為95%及94.1%,遠較世衞的50%高。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指出,疫苗採用的技術新,市民感到陌生,害怕是合理,但從數據得知疫苗的副作用與一般疫苗無異,包括疲累、頭痛、肌肉痛等,「結果令人鼓舞。」

 

但政府指最快要下年中才有疫苗,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認為,本港的疫情較歐美輕,「唔覺得香港遲,加拿大個啲買每人9劑疫苗,首批一定唔到香港。」他又認為,新疫苗的安全等仍有待觀察。

 

澳門首批疫苗將會採用滅活疫苗,滅活技術是將病毒殺死並過濾至不會致病,引起人體的免疫反應,技術已使用數十年。崔俊明指,內地共生產5款滅活疫苗,但香港人因無信心而不接種,盼大家了解數據再作決定。

 

香港何時有疫苗?據知mRNA疫苗若要供港必須取得衞生署批准,如通過審批,首批疫苗最快下年首季到港。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03/12/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