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學會倡參考英國 藥劑師社區藥房助接種

2021-02-22

本港優先群組周五起接種新冠疫苗,除在醫院、診所及社區接種中心提供接種服務,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香港疫苗與旅遊醫學會昨建議港府參考英國,讓已接受注射訓練的社區藥劑師在社區藥房提供服務,以增加更多接種點方便市民,並增設電話預約。

 

在英國倫敦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協助接種新冠疫苗的藥劑師、英國皇家醫學院專家顧問梁家偉表示,接種者接種後會在中心逗留15分鐘,部分有輕微副作用如頭痛、發燒,他在前線暫沒見有人出現嚴重副作用。梁在當地上門到安老院為院友接種疫苗,他建議院舍職員或同住家人觀察接種疫苗的長者3天,包括觀察體溫、脈搏、呼吸速率。

 

籲政府提供打針後護理知識  免市民現常見副作用湧急症

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副會長(臨牀)江啟泰說,接種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位置腫痛、低燒,低燒者可服藥,但如48小時持續高燒便應求醫;倘有嚴重過敏反應,應盡快召救護車。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建議政府為市民提供接種疫苗後自我護理的基本知識,包括如何處理低燒,否則屆時市民出現常見副作用,會紛紛到急症室。崔認為如市民接種意欲低,政府應參考英國,主動以電話或電郵聯絡優先群組。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21/0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