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網民指科興為已存藥液針筒 質疑官員接種其他疫苗 政府譴責不實傳言 藥劑師:有兩種設計

2021-02-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2 日)率領多名司局長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但有網民質疑他們打的不是科興疫苗,稱科興疫苗的設計,應是已存有藥液的短針筒。但官員注射的疫苗,是須另用針筒自「藥樽」抽取藥液的設計。政府 FB「添馬台」傍晚發稿,指特首與多名司局長接種的是首批到港的科興疫苗,而另外採購的疫苗未抵港。醫院藥劑師協會會長崔俊明向《立場》解釋,科興疫苗的包裝分「預先裝填式」和「藥樽式」,而香港購入的是後者。

 

林鄭月娥今日聯同多名司局長接種疫苗,有網民根據直播畫面,指出各人接種疫苗時,負責護士以針筒從一個小「藥樽」抽取藥液,再為官員注射,與網上流傳,以長身橙色盒包裝,短身針筒內已預先存有藥液的科興疫苗不同。亦有網民指,該藥樽與 BioNTech 疫苗的藥樽相似,稱官員「口講打科興」,實則上接種的是 BioNTech 疫苗。

 

政府轄下的「添馬台」FB 在傍晚發文,表示政府採購的另外兩款疫苗,即 BioNTech 和阿斯利康疫苗仍未到港,而林鄭月娥與多名司局長接種的,是科興疫苗。貼文又呼籲市民「不要誤信假信息」,並譴責惡意散播不實傳言的行為。

 

崔俊明向《立場》解釋,科興疫苗有兩款不同包裝,網民所指的是「預先裝填式」,即整支針筒在內,並存有藥液的包裝。另一個包裝是「藥樽」,每個小藥樽內有一劑的注射量,使用前醫護須先另以針筒抽取藥液,而香港購入的是後者。他亦指,現時 BioNTech 的疫苗仍未供港。

 

今日除林鄭及司局長外,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亦有到場接種疫苗。當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便表示,議員願當「白老鼠」,呼籲市民接種。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立場新聞 22/0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