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新聞] 藥劑師學會:強生新冠疫苗僅需接種一劑 可提高市民接種意願

2021-02-25

本地藥劑師指出,強生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與阿斯利康的疫苗屬同一技術平台,且僅需接種一劑,可達足夠保護率。他指出,阿斯利康疫苗或面對歐洲出口限制,建議政府及早訂購強生的疫苗。

 

政府目前採購疫苗策略是選擇不同技術平台的候選疫苗,以維持供應穩定性。本港早前與阿斯利康達成採購協議,購買以腺病毒為載體的疫苗,強生都是使用同一技術,本港藥劑師認為,若疫苗保護率和安全性受認可,政府可考慮同一技術平台,採購多於一款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政府指不同疫苗,希望購入不同技術平台疫苗,以分散風險,但當時間轉變,藥廠會有新的突破,或即使是同一平台,可能比其他同一平台疫苗好,我認為策略可轉變。」

 

崔俊明又指,強生疫苗僅需接種一劑,就能達到足夠保護,較需要兩劑的其他疫苗方便和節省人手。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若兩劑愈長,中間不幸受感染是有機會,風險會增加,強生疫苗只有一劑,只有一劑接種率是百分百,毋須擔心市民忘了打第二劑,或害怕第一劑的副作用不再打,所以接種率很高。」

 

崔俊明指出,阿斯利康疫苗或面臨歐洲出口限制,可能影響出貨日期,而強生屬美國藥廠建議政府及早聯絡訂購。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now 新聞 25/0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