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 專家:無證據揭疫苗增猝死風險

2021-03-10

不適情況屬預期之內副作用 接種不宜叫停

昨日再多7宗接種新冠疫苗後不適送院的個案,當中2宗接種復星/BioNTech「復必泰」,5宗是科興疫苗。另有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症的51歲男子,接種科興後3天不適,轉往深切治療部,現時情況危殆。有專家表示,不適情況屬預期之內的副作用,據其他地方的監察數據,至今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會增加突然死亡的風險;而接種疫苗難免會出現副作用,不會在接種後減低自然死亡率,最緊要是發生事情後不要亂了陣腳,避免在未有充分科學理據下叫停疫苗接種計劃。

 

衞生署昨日公布,接獲醫管局呈報一宗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的事件,涉及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症的51歲男子。他曾於本月3日在源禾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科興新冠疫苗,在本月6日感到氣促、咳嗽和有痰,前天於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需要住院,初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前晚轉往深切治療部作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危殆。

 

另外,「復必泰」開打後,前日有兩宗接種該疫苗後,不適送院的個案。一名49歲女子接種疫苗後,感到胸部不適和灼熱,被送往聯合醫院,另一名60歲女子接種疫苗後,手及手臂出現皮疹,被送往北區醫院,兩人經治療後情況穩定,毋須留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這兩宗個案屬預期之內的輕微過敏反應。他指出,疫苗的選擇需視乎較注重保護力,還是較擔心副作用,建議身體壯健、社交生活活躍的長者可選擇「復必泰」疫苗;而體弱、常留在家的人士則可選擇科興疫苗,並強調,每日難免會有人因病離世,最重要是證實與疫苗是否相關。

 

「復必泰」反應強 副作用機會高

崔俊明說,由於「復必泰」疫苗的免疫反應較強,預料接種者出現常見副作用的機會較高,但據外國打針的情況,暫未出現很嚴重不良反應,也未曾引致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等。

 

他說,市民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後,副作用會較第一劑更明顯,以發燒為例,根據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56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一劑會有1.4%的人發燒,接種第二劑後會有11%的人發燒;至於18歲至55歲接種第一劑的人士有3.7%人出現發燒,接種第二劑後則有16%的人發燒,「因為第一針係畀身體認識同記得個免疫反應,到打第二針,個反應就會變得強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港人口老化,在未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前,每日都有不少嚴重疾病死亡個案,而過去十天,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反應的個案比率,與未接種疫苗情況下出現病發的頻率,初步分別不大。

 

他認為,不論是科興疫苗,還是「復必泰」核酸疫苗,不少國家均有使用,據其監測數據顯示,未有數據顯示,接種任何疫苗可增加中風或突然死亡等風險。

 

何栢良:不分組別比較無意思

對於有報道分析疫苗的死亡率,何栢良認為,不分年齡組別、有否長期病患的比較沒有意思,重點是上述的百分比,最好以相同地方、相同年齡組別、相同時期,有接種疫苗與沒有接種疫苗群組,進行比較才有意思,「全部年輕人打,個百分比一定係零,集中打60歲以上,個百分比一定高啲。」

 

他強調,疫苗不是延年益壽藥物,不會在接種後減低自然死亡率, 所以任何疫苗 (包括鹽水),在大量接種後 ,一定「出事」,最緊要有事不要亂了陣腳。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文匯報 10/03/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