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預約急跌 百萬劑科興恐囤積

2021-03-26

科興首批100萬針上月19日抵港後,另外100萬針昨再抵港,尚有550萬針未赴運。以目前本港不足30萬人打了第一針科興,百萬劑料有排打。根據科興提供文件,疫苗在2℃至8℃冷藏下,有效期約12個月。

 

崔俊明轟復必泰欠責任感

接種科興後死亡的事故增至九人,至昨晚8時的過去24小時,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及第二劑科興的市民,由之前一日6,900人急跌至僅約4,500人。目前累計約420,900人接種首針,其中約269,600人接種科興,約151,300名接種復必泰。

本報記者昨早到沙田源禾路體育位館的接種中心視察,發現人流明顯較疏落。市民今起可接種第二針科興疫苗,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鍾偉傑擔心疫苗屢生事故,會影響市民對接種第二針的信心,指已為300多人接種首劑科興,只有數人有發燒和頭暈等常見副作用,建議市民應盡量於兩個月內打第二針。

另外,復必泰因包裝有瑕疵而要煞停接種,造成混亂。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堅拒交代實際接獲復星醫藥通知的時間,但承認早上8時前已收到通知,但因當時未掌握全面資訊,結果延至10時才公佈停止接種,令接種中心出現「又打又唔打」的混亂情況。他對接種者造成不便感「唔好意思」。聶又指當局盡快釐清現有的批次能否接種後,便會為已預約人士重新安排接種日期,他們毋須再上網預約。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港台節目表示,復必泰疫苗「樽蓋鬆脫」與固定膠塞的金屬環鬆脫有關,或因生產機器疲勞,導致蓋上金屬環時壓力不足所致。他指樽蓋鬆脫及樽身有污迹等問題,藥廠做品質控制時應可憑肉眼察覺,而藥廠事後亦沒有向港府提供任何後續安排,狠批藥廠欠缺責任感。

崔俊明又指若現有批次確實有問題,則要由德國再運送新一批疫苗來港,估計至少需要三至四日。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的蘋果日報 26/03/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