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疫苗接種︱政府疑瞞報35歲女打BioNTech後2度嚴重過敏入ICU 連打2支腎上腺素保命

2021-04-13

武漢肺炎疫苗開打逾月,已逾445人針後入院,其中一名35歲女子打BioNTech後有「速發嚴重過敏反應」,屬疫苗副作用。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披露,該女子在接種中心打腎上腺素治療後,一度轉送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之後第二次有過敏反應,需再打第二針腎上腺素才痊癒。惟政府新聞處公告及衞生署的疫苗安全監察報告,只表示病人打一針腎上腺素及要「留醫」,沒述及病人住過ICU,有隱瞞之嫌。

 

事主手臂出疹氣促 嚴重過敏

本身是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的許樹昌,在商台節目中表示,絕大部份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良反應,都能短時間康復。他以上月中一名女子在中大醫院接種中心打BioNTech疫苗後為例,她出現手臂出疹、氣促及嚴重過敏反應,當天送入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第二朝(過敏反應)再發一次,結果(前後)打咗兩針腎上腺素」,症狀明顯改善,3月18日康復出院。

 

惟翻查政府新聞處資料,這宗個案於3月16日公佈時,沒有提及病人入住深切治療部,疑隱瞞了嚴重副作用情況。

 

崔俊明:相隔近1天才注射第2針較罕見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腎上腺素旨在讓嚴重過敏者的氣管擴張、血壓上升,舒緩免疫系統。雖然有時需要2針或以上才能完全消除過敏反應,但一般兩針相隔約5分鐘,若相隔接近一天才注射第2針,比較罕見,不排除病人的致敏原未清、免疫系統未回復穩定有關。他稱,這些情況與病人過往健康是否良好沒有太大關係。

 

根據政府3月16日新聞稿,15日有一名35歲女子到該中心接種疫苗後,左手臂出疹、氣促及嚴重過敏反應。她於下午4時02分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情況穩定。經治療後,留院觀察。但沒提及她曾留醫深切治療部。

 

病人組織批沒主動披露不理想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衞生署沒有披露病人住過深切治療部,及2針腎上腺素才完全消除過敏反應等關鍵資訊,並不理想、有欠穩妥。他稱,一般理解要使用腎上腺素,多屬緊急情況,相信公眾希望知道,有人曾經打疫苗後要接受較大力度的治療。至於署方是否隱瞞,他稱不清楚衞生署有否此意圖,對此有保留;亦可能是醫管局沒有告知署方。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則稱,每名病人的治療不盡相同,披露太詳盡的治療過程或涉個人私隱;但同意若在治療一些常見過程期間,出現罕見症狀或其他情況,政府應考慮披露。

 

港府為恢復旅遊通關 難放寬限聚

至於屯門友愛邨爆發疫情,許樹昌估計是由香港舊式屋邨的結構問題引起,難以短時間解決,當地居民小心即可。他又指,最期本港感染數字「唔係太差」,隔一兩天才新增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第四波疫情已是「水尾」,只要不再發生不尋常的群組爆發,疫情會變得樂觀。

 

但許承認,正因疫情緩和,很多市民現時感受不到疫情的威脅,就傾向不接種疫苗,「呢個可能係一般人嘅惰性」。加上傳媒報道打針後的嚴重副作用個案,也可能動搖市民信心。他認為政府應着力解說,以及增加打針的誘因,例如容許探訪老人院或到公立醫院探病;處所員工打針後可以復業之餘,即使再有人感染也未必須要停業足足14天。

 

至於何時能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許樹昌稱政府正處於兩難局面,一方面本地疫情大幅消退,另一方面港府又要維持現時局面以爭取復辦旅遊氣泡、恢復通關等,防疫措施難以一下子放寬太多;諸如限桌令等要「鬆綁」相信有難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首度披露,政府正籌備容許內地人來港免檢疫的「來港易」計劃。許樹昌表示,內地很多省市已無爆發,風險相當低,只要維持檢測安排,問題不大;但他強調,暫時不應准許雲南省的人士來港,因為當地疫情似乎受到緬甸復發影響,個案增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1/04/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