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新聞台] 崔俊明:直接接種第二代新冠疫苗抗體水平或較低

2021-06-02

政府指即使日後有第二代疫苗亦是建基於已接種的兩劑疫苗,呼籲市民盡快打針。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估計,直接接種第二代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或較低。

 

近日預約及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回升,負責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即使日後有第二代疫苗亦是建基於已接種的兩劑疫苗,呼籲市民盡快去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據我了解,現時去研發疫苗或新一代疫苗加強劑,其實基礎是建設於原先的疫苗。如果日後要接種加強劑,其實前設是先接種兩劑疫苗再加上去,所以專家會作出分析,反映部分概念在近幾個月是集非成是。」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目前多間藥廠研發的第二代疫苗屬加強劑,令打了第一代疫苗的人可提升抗體水平以及對付變種病毒。若因身體狀況無法接種第一代疫苗,或可直接接種第二代疫苗,但產生的抗體水平可能會較低。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有些市民有慢性病未控制好,或有癌症病人處於化療、電療未完成療程無法接種但只是暫時性,若果有第二代疫苗,可以選擇接種兩劑第二代疫苗,或先接種第一代疫苗。純粹接種第二代就由零開始。由第一針開始有記憶,第二針才有抗體製造,抗體水平沒有已接種第一代的人那麼多。」

 

崔俊明說以復必泰為例,正進行多項臨床研究,包括研究接種兩劑第一代疫苗,再加一針第二代疫苗及單純接種兩針第二代疫苗的免疫效果,預計年尾有結果。

 

 

[文章及圖片轉Now新聞台 01/06/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