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30粒裝必理痛網店售近400元 藥劑師:毋須特定牌子

2022-12-19

市面「必理痛」缺貨持續,近日獨立藥房亦告急,亦有網店疑炒賣。本報昨搜尋網購平台HKTVmall,多間網店高價供應必理痛,「特效必理痛30粒」及「必理痛特強傷風感冒丸32粒」售價均至395元,與缺貨商號分別標示的最低價85元和102.9元相比,貴逾3.6倍及2.8倍。藥劑師稱撲熱息痛成分止痛退燒藥普遍,毋須某一特定牌子。

 

本報昨電郵查詢HKTVmall是否留意到炒賣、平台有否機制規管售價,至截稿前未獲回覆。百佳、屈臣氏、萬寧3間網店必理痛產品,除「經痛配方」及「滲透止痛貼」,其餘缺貨;網店「士多」只有「滲透止痛貼」及傷風感冒熱飲冲劑。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說,必理痛缺貨持續逾周,其藥房4至5日前售罄,大部分客人自用,但有兩三成則打算寄藥返內地。張稱自第五波起必理痛供應一直不穩,最近一次供貨是三四周前,數量僅及以往五分之一,未知何時恢復供應,不過同類含撲熱息痛的止痛藥供應仍穩定。

 

公院用本地產止痛藥 供應沒問題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公院處方含撲熱息痛的止痛藥,多是本地藥廠生產的非原廠藥,供應沒問題。撲熱息痛普遍用於止痛退燒,副作用少,安全度較高,由於該成分專利期已過,有多間非原廠製造,本港多間藥廠都有生產,建議市民可改購其他沒缺貨品牌。崔又提醒,不要同時服用不同牌子卻含同樣成分的藥物,避免雙重劑量,切勿購買散裝藥或只有「一排排」的包裝藥。市民如有疑問可到衛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搜尋藥名,看是否在註冊名單。

 

至於寄藥返內地,按《進出口條例》,須有工貿署長授權衛生署簽發許可證。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明報 19/11/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