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藥劑師:可轉購「布洛芬」藥 功效同

2023-01-03

含撲熱息痛成分藥物搶購潮由「必理痛」蔓延至其他品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建議,市民可購買含同一成分的退燒止痛藥水取代;另可在藥劑師監售下購買含「布洛芬(Ibuprofen)」的藥物,亦可用冰敷額頭或凍水洗澡降溫。翻查衛生署藥物辦公室網站,本港現時有91種已註冊的藥劑製品含布洛芬成分。

 

稱有紓痛退燒消炎功效

須藥劑師監售

崔俊明解釋,撲熱息痛主要作用為紓緩輕度痛楚、發燒;「布洛芬」同樣有上述效果,另具消炎功效,惟哮喘患者服用相關藥物時需留意會否誘發病發。他補充,布洛芬須在藥劑師監管下售賣,提醒市民勿在藥房向普通售貨員買藥,亦要避免買散裝藥,以保障藥物質素。崔透露,學會如無意外將發出指引,提醒有需要的市民如未能買藥有何注意事項。

 

崔俊明亦再呼籲市民勿囤積藥物「看門口」,近日公立醫院改向門診病人每次只處方4星期的含撲熱息痛成分藥片,他建議病人家中若仍有存貨,可提醒醫生毋須開藥。

 

 

[文章轉載自明報 03/01/2023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