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搶完退燒止痛藥 市民再撲止瀉藥

2023-01-05

本港社區近日除掀起搶購退燒止痛藥熱潮外,近日止瀉藥亦有搶購情況發生。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相信是與有傳近期病毒會引致肚瀉有關;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表示,本港藥物供應仍然正常,呼籲市民毋須囤積藥物,認為「5日已經足夠有餘」。

 

藥劑師倡勿囤積

張德榮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期多了市民買藥,加上聖誕新年假期令運輸延誤,市售止痛、止咳、止瀉及退燒藥都出現短缺。本地生產的撲熱息痛藥物,一至兩周內會有較多貨源。至於供應會否回復正常,他指仍要再觀察兩天,惟若要應付寄藥物回內地的需求,或要一段時間才會有充裕供應。他亦提醒市民切勿購買水貨藥物,若購入散裝藥物,可查看藥物原包裝,確保藥物已在港註冊。

崔俊明在同一節目亦表示,本港藥物供應仍然正常,市民毋須囤積藥物,認為家中儲備5天分量的藥物已經足夠,建議市民不要購買散裝藥物,若服藥5天仍未痊愈就應該求醫。他提醒,不含撲熱息痛的藥物,不能治療頭痛和發燒,如市民自行去具「RX」標誌的藥房買藥,有需要應向藥劑師查詢,以確保安全。

他續透露,醫管局已向本地生產商購買撲熱息痛藥物,診所和醫管局門診有一定存量,本月中會有新一批藥物供應。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東方日報 05/01/2023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