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頑固性高血壓非無藥可醫 黃金準則:忌自行減藥停藥

2023-02-19

高血壓作為都市病可謂耳熟能詳,服藥控制血壓為常見治療手段。不過當高血壓病人在改善生活模式的前提下,服用最少三種不同藥理的降血壓藥(當中包括一種去水藥)也未能達到理想血壓水平;又或服用最少四種不同藥理的降血壓藥才能控制血壓於理想水平,就好大機會屬於頑固性高血壓。頑固性高血壓病人因血壓「難馴」面對更多健康風險,有效控制血壓的關鍵在於能否依從醫生指示服藥,切忌自行減藥或停藥,令血壓失控,嚴重時更可能招來致命威脅。

 

撰文:醫善同行醫學顧問、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

 

成年人正常血壓為上下壓120/80mmHg,當上下壓錄得130/80mmHg或以上即為高血壓。高血壓因症狀難以察覺,可導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衰竭等,素來被喻為「無聲殺手」。肥胖、糖尿病、酗酒、運動不足、攝取過多鹽分人士(每日攝取多於5克)均屬於高危群組。根據美國心臟科學會資料,大概22%高血壓病人都會出現頑固性高血壓情況。

 

頑固性高血壓的病因可分為疾病及藥物方面。患有慢性腎病、腎上腺癌、睡眠窒息症有機會導致頑固性高血壓;不適量服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傷風感冒藥、避孕藥亦有可能導致血壓持續升高。

 

對比一般高血壓情況,頑固性高血壓病人往往需要服用不同藥物「多管齊下」。按照國際指引,現時第一線降血壓藥物有三種,第一種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II 受體抑制劑。第二種是指鈣離子通道抑制劑,而第三種就是利尿劑。第一及第二種的效用為擴張血管,第三種則收去水之效。同用三種藥物,有助減低血壓。若仍未能控制血壓,可以增加一種名為 Spironolactone的去水藥。目前亦另有一款新藥類可作治療,就是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抑制劑(SGLT-2 抑制劑),此藥類本身是降糖尿藥,同時可護心血管及腎、以及有助降低血壓。

頑固性高血壓病人雖血壓難控,但算不上無藥可「醫」,反而臨床上,此症病人多數面對的挑戰是未能依從醫生指示服藥。

他們在長期服藥控制血壓期間容易忘記服藥,又或難抵藥物副作用,於是自行減藥及停藥,導致病情惡化,血壓難以控制,到頭來又要增加劑量或藥物種類,形成惡性循環。

曾有個案服用血壓藥初期感到頭暈就自行停藥,亦有病人因擔心血壓藥與其他病的藥物效用「相撞」而停藥、影響病情。事實上,若病人對所獲處方的藥物及副作用抱有疑問,建議可向藥劑師查詢,了解不同藥物的功能及組合作用,從而增強服藥依從性。若發現病人因不同疾病而服用的藥物功能重疊,藥劑師亦可建議醫生將重複藥效的藥物刪減,為病人減「壓」。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明 19/02/2023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