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聯合醫院嗎啡過期兩個月無人知

2019-04-03

聯合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病房疑有嗎啡止痛藥水過期達兩個月無人發現,致部分癌症病人用藥後「得物無所用」無法止痛,目前至少兩名病人受害。有註冊藥劑師指,癌症患者如使用過期藥物不會令病情轉差,但有機會用藥後都無止痛作用。嗎啡屬鴉片類藥物,如發生相關藥物安全事件,病房須通報醫院及醫院管理局,立即封存和銷毀過期嗎啡。

 

兩人曾服用 一人離世

醫院藥房人員一般會定期約一至兩周到病房檢查藥物儲存情況,嗎啡藥水屬危險藥物,要專門收藏在危險藥物櫃。而骨科病房內儲放的嗎啡藥水,多數會處方給末期癌症病人使用,派給病人服用前,會由兩名護士核對,惟聯合醫院有病房竟未能透過藥物檢測程序發現過期藥物。消息人士擔心,服用過期藥物有機會令免疫力低的癌症患者有大影響,例如感染情況。

 

聯合醫院指,矯形及創傷外科病房一名護士去年十二月底在恒常檢查中,發現病房內的危險藥物櫃存放了一支有效期至十月的嗎啡口服液,有兩病人分別於十一月及十二月服用過,並已出院。醫護人員已主動聯絡其中一名病人交代事件並表達歉意;另一名病人已因為其他疾病離世。該院指發現過期藥物當日已即時通報醫管局,惟並無交代會否一併翻查其他藥物有效期以防止再有同類事件。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癌細胞入侵骨骼會令癌症患者感非常痛楚,一般止痛藥都無用,需要用嗎啡。過往會有職員每周檢視一次病房內現存藥物,特別是記錄危險藥物的數量及容量,但一般在巡查時不會特別檢視藥物的有效日期,護士為病人用藥前會再檢視藥物的劑量、有效日期,以確保無問題才讓病人服用。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3/04/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