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環亞體檢集團」多內地客打針 藥廠:沒供子宮頸癌疫苗予涉事診所

2019-05-10

位於佐敦嘉賓商業大廈的「環亞體檢集團」,在內地五一假期出現大量來打子宮頸癌疫苗的內地客,本報上周六就此報道;全球獨家生產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美國默沙東藥廠昨日回覆,指其指定代理商從未供應任何「HPV九價預防疫苗(GARDASIL®9加衛苗®9)」予涉事診所,已就此事通知衛生署。衛生署昨稱正積極跟進及調查,如發現有違反藥物條例,會採取執法行動。

 

本報查詢 「姑娘」着留聯絡方法

記者上周五以電郵聯絡「環亞體檢集團」,查詢其疫苗存貨量及來源,至昨未獲回覆。本報昨再致電「環亞體檢集團」,接電話者說自己只是「登記姑娘」,不清楚疫苗來源,也不清楚會否停止供應該疫苗,着記者留下聯絡方法,待有關同事回覆,至截稿前沒回應。

 

「環亞體檢集團」位於有「醫生大廈」之稱的嘉賓商業大廈的803室,據其公司註冊資料,董事包括吳惠茵及周演明,醫委會醫生註冊名單不見相同名字。在醫務化驗師名單則見吳惠茵這名字,其登記地址為嘉賓大廈1111室。

 

在環亞體檢集團同層設診所的醫學會會長何仲平昨說,對該集團認知不多,只見過相信是負責做超聲波或身體檢查的兼職醫生於診所出入。他表示,近日收到20至30封內地人來信,表示懷疑打了水貨針,並聲稱已向衛生署投訴。他指各信字眼相似,估計或由同一伙人寄出。

 

美國默沙東藥廠昨發表嚴正聲明,指HPV九價預防疫苗為該集團開發藥品,集團是全球唯一的生產商,但其指定代理商從未供應任何九價預防疫苗予涉事診所。聲明又提醒市民,香港註冊的「HPV 九價預防疫苗」只有一款包裝,市民如有懷疑,可向衛生署查詢。

 

默沙東藥廠提醒市民,經香港及澳門註冊的「加衛苗GARDASIL9」紙盒正面印有藥廠商標;背面有註冊編號「HK-64239」,盒內膠套也有默沙東藥廠商標。

 

據衛生署,非法管有及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該署又稱,本港現只有一種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加衛苗GARDASIL9」,這疫苗屬醫生處方藥物。其註冊證明書持有人為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

 

藥劑師學會會長:最擔心貯存問題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如有水貨子宮頸癌疫苗,最擔心運送期間有貯存問題,致影響疫苗成效,「GARDASIL9」需以2℃至8℃保存,若以不適當溫度保存,即0℃至2℃或8℃至25℃,其有效時間會剩下72小時;若高於25℃有效期更會低於72小時;若在0℃以下就完全失效。

 

他指失效的「GARDASIL9」對人體無害,但接種者不知道疫苗已失去預防功效,後果嚴重可影響接種者一生,當局須加強巡查。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10/05/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