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 葡萄糖胺種類多 「結晶型」助減關節痛

2019-07-17

人體有逾200個關節,不論關節痛或關節腫脹都令人困擾。一項調查指出,48%有關節痛的受訪者曾服用葡萄糖胺營養補充劑,惟大部分人不知道葡萄糖胺有不同種類,未必每一種也有效,籲應向醫生及藥劑師了解。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於6月24至7月2日訪問432名曾有關節痛病人,他們主要有膝關節和腰背關節等問題。如關節疼痛以10分為滿分,有1成6人選擇10分。調查亦發現,最多人平均月花500元以下嘗試治療,更有人平均月花逾3,000元。此外,220名受訪者認為,葡萄糖胺能紓緩關節痛,但受訪者中有224人亦稱,因不了解成效而未曾服食。

 

較易被人體吸收

葡萄糖胺分為鹽酸鹽及硫酸鹽,藥劑師崔俊明解釋,「硫酸鹽葡萄糖胺中,有一種屬『結晶型』,添加小量可令其化學性更穩定,較易被人體吸收。」他續稱,研究發現,一般葡萄糖胺未能證實對減痛有益處,而結晶型葡萄糖胺的減痛效果就更理想。

 

現年53歲的Tina受膝關節痛困擾約10年,她稱初時是上落樓梯膝頭非常痛,久站及長時間行走亦加劇痛楚,惟當時未有為意,至近年情況愈趨嚴重,「一年365日膝關節也會痛,甚至在睡夢中也痛醒!經骨科醫生診斷後,證實是退化性關節炎。」Tina說,她曾嘗試拔罐、針灸、飲高鈣奶等方法止痛但不果,現需服食醫生處方的止痛藥才能入睡。

 

骨科專科醫生林自強建議她食用結晶型葡萄糖胺配合止痛藥約6至8星期,因結晶型葡萄糖胺的起效較慢,是長期性改善,需時約3至6個月才見成效。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晴報 17/07/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