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斥冒牌藥奸商害死人 藥劑師:令慢性病惡化

2019-12-14

海關早前破獲十年來最大宗銷售冒牌藥物案件,總值超過一千三百萬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查詢時表示,業內發現銷售冒牌藥的情況亦算普遍,「通常都會冒牌一些受歡迎的藥物,但不含有毒或有害成份,只是無效的假藥」,他又批評銷售冒牌藥的無良商人罔顧市民安危,「很差勁,真的會害死人」。

 

崔俊明表示,若市民誤用具紓緩症狀及保健作用的冒牌藥油或中成藥,壞處相對較少。他以雙飛人藥水為例,其功效之一是消毒,「搽多搽少影響不大」;相反,如果市民服用治療慢性疾病的冒牌西藥,例如血壓藥則「相當危險」,由於血壓藥有助病人控制血壓,如服用無醫用效力的冒牌血壓藥,不但會令病情惡化,嚴重可引致中風或死亡。

 

他指,若市民需在醫院或診所外配藥,除了要在有「Rx」標誌的藥房配藥之外,也應帶同醫生處方,直接詢問駐店當值藥劑師的專業意見,因為註冊藥劑師銷售假藥,有機會被吊銷牌照,需要承受的風險較藥房店員高,因而較有保證。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頭條日報 14/12/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