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報] 內地正臨床試驗抗疫 藥劑師促港府爭取引入瑞德西韋

2020-02-10

內地近日開始以瑞德西韋(Remdesivir)進行治療武漢肺炎的臨床試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月初聯絡美國藥廠,了解本港能否取得瑞德西韋治療重症病人,但對方以法例限制及物流困難等理由婉拒供港。學會呼籲港府聯絡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爭取將香港納入為臨床試驗地點。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本月初經吉利德科學的香港分公司聯絡美國總部,查詢本港能否以瑞德西韋作為緊急救治重症病人的藥物。該公司回覆稱,瑞德西韋是治療伊波拉病毒感染的針劑藥物,僅完成初期臨床試驗,仍未確定成效和安全性,正與各國監管當局商討,以最快途徑確認藥物能否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該公司又稱,正集中提供足夠的瑞德西韋予武漢作隨機臨床研究之用,因法例和物流限制,暫未能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亞洲地區病人提供藥物作治療。

 

廠商暫不供應其他亞洲地區

崔俊明形容,廠商的回應如同婉拒提供瑞德西韋。他說以往本港有危急病人,若已用盡傳統方法醫治,可用體恤使用方法引入外國尚未完成臨床測試的藥物,一般會以單一個案方式進行,以往亦有先例。

 

他續稱,據了解,有關程序須獲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批准,建議港府聯絡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爭取香港成為臨床試驗試點,以便本港出現重症病人時,亦可以瑞德西韋作最後藥物治療的選擇,學會將去信食衞局反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睛報 10/02/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