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開漏薄血藥 住院病人中風 另有醫生擴張尿管手術搞錯左右

2020-04-25

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列出去年第4季18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和重要風險事件,有醫護人員因認為病人家屬能即日將病人所需的抗凝血藥帶入院,未有向病人提供有關藥物,病人漏服一次藥後,翌日左邊身乏力,檢查證實腦梗塞。有藥劑師稱,暫停服用有關藥物可增加中風風險。

 

誤以為家屬即日可送藥

醫管局於2019年第4季錄得18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和重要風險事件,包括9宗涉及藥物的事件。

 

當中一名因頭暈入院的陣發性心房顫動病人,本身需每日服兩次抗凝血藥Apixaban,但醫護人員獲悉其家屬可帶藥物入院給病人後,假設家屬可即晚帶入院,當晚無向病人提供Apixaban,病人翌日開始左邊身乏力,電腦掃描檢查發現病人腦梗塞。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Apixaban是新一代抗凝血藥,心房顫動病人服此藥以預防中風,漏用藥可增血管栓塞風險,因此病人一定不能自行停藥,外國就曾報告有病人停藥後中風。至於今次個案漏服一次藥與腦梗塞是否有關係,崔俊明說需調查。

 

另外,去年有一宗在錯誤部位施行程序個案,有醫生為一名需接受左邊輸尿管擴張手術的病人,錯誤在右邊輸尿管施手術,手術後才發現錯誤,其後要再為左邊輸尿管施手術。

 

一季5宗術後物料遺體內

《風險通報》並報告了5宗手術或介入程序後遺留醫療物料在病人體內的事件,包括一名腳踝骨折接受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術的病人,一年後再接受置入物移除術,手術後X光檢查發現仍有3.5毫米的金屬碎片留在體內,病人要多接受一次手術移除。

 

一名在老人院舍居住、需要插鼻胃管餵食的長者,一次入院檢查期間移除鼻胃管後,再接受X光檢查時發現胃內遺留一截鼻胃管。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25/04/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