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藥廠向醫管局捐300劑瑞德西韋 料可供約50名患者使用

2020-07-24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香港藥劑及毒藥管理局早前批准美國藥廠生產的瑞德西韋在港有條件註冊。據悉,早前在港進行臨床試驗用剩的約300劑瑞德西韋,藥廠已同意捐贈予醫管局,醫院今日開始可向有需要病人處方。

 

醫管局晚上表示,藥廠暫時未安排藥物供應香港。有藥劑業界人士表示,9月底前瑞德西韋物供應仍較緊張,不過政府與藥廠商討捐贈用剩藥物及再訂購藥物時有欠積極,擔心若不加緊訂藥,病人有需要時未必有藥可用。
 

全球搶購 料9月底前仍供應緊張

本港第三波疫情有不少長者感染,嚴重及危殆較多,並持續有死亡個案。有望成為針對性治療藥物的瑞德西韋,早前獲衞生署批准在港有條件註冊。據悉,藥廠已同意將早前於本港進行臨床試驗用剩的約300劑瑞德西韋捐予醫管局,以協助治療香港病人,今日起醫院可以向有需要病人處方。以每名病人5日療程平均使用6劑,即可供約50名病人使用。

有藥劑業人士表示,全球正爭相搶購瑞德西韋,9月底前供應仍較緊張,藥廠已增加生產量,也有若干數量瑞德西韋分配予亞洲區;但政府與藥廠商討捐贈用剩藥物,及再訂購藥物時有欠積極,擔心若不加緊訂藥,病人有需要時未必有藥可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今日聯絡生產瑞德西韋的美國藥廠吉利德香港公司,獲悉香港公司也正搶貨,暫時未能確定可供應給香港的劑量。據他了解,政府也積極與藥廠溝通有關訂藥事宜。

現時治療武漢肺炎的第一線藥物是干擾素及蛋白酶抑制劑;瑞德西韋主要供病情嚴重,或使用干擾素及蛋白酶抑制劑無效的病人使用。
 

醫管局:藥廠暫未安排藥物供港

醫管局表示,知悉瑞德西韋已在香港註冊及會安排採購有關藥物,藥廠暫時未安排藥物供應香港,局方會密切留意藥物進口的情況。該藥早前在公立醫院進行臨床測試,目前仍有少量未用藥物暫存在醫院,局方已跟藥廠協調,在有需要時可以處方剩餘的藥物給有緊急需要的病人。
 
 

[文章轉載自蘋果日報 24/07/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