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HK] 崔俊明指緊急使用權接種未註冊疫苗藥廠免責是國際做法

2020-12-17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在緊急使用權下接種未經註冊疫苗,藥廠可免除責任是國際做法。但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等歐美國家,政府會設立疫苗賠償基金,一旦發生與疫苗有關的嚴重事故,會作出賠償。

崔俊明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解釋,這種對藥廠的保障條款不是新事物,他以癌症藥物為例,過往亦曾對危急病人試用未經註冊的新藥物。他說,不是藥廠要提供藥物,而是政府要求用。由於註冊需時,如果情況緊急,要等到藥物註冊病人或會死亡,因此要保障藥廠。

他表示,政府購入的三款新冠病毒疫苗,仍在進行第三期研究,若要通過註冊程序,需時一至兩年。如果對臨床初步或中期數據滿意,便會緊急使用。他建議,政府設立資料庫,記錄市民接種的牌子及批次等,方便日後可以追蹤。

崔俊明說,歐美國家已陸續接種疫苗,相信到香港有疫苗時,已有更多數據可以參考。他認為,市民不用擔心,三款疫苗都有好處有不好處,但一定要快接種,減少感染,最重要令經濟活動恢復正常。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RTHK 17/12/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