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港考慮購美Novavax疫苗 首兩期臨床測試指抗原達6倍

2021-01-15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政府有意再採購第四款疫苗,據悉正考慮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諾瓦瓦克斯醫藥(Novavax)的疫苗。

 

屬於疫苗專家組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Novavax正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並已快完成。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也相信,政府會傾向買Novavax,因為該疫苗是重組蛋白,與另外三隻的技術不同,符合採購疫苗政策的準則。

 

根據該疫苗的首兩期臨床測試報告,所有接種疫苗參與者在第35天,身體內抗原或中和抗體數值,對比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復期血清內的兩者平均值,都高出4至6倍,反應良好。

 

據了解,港府有意購買第四款疫苗。知情人士向《香港01》透露,政府正考慮採購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諾瓦瓦克斯醫藥(Novavax)的疫苗,該疫苗的技術屬於「重組蛋白」。外電報道,該公司於去年12月起在美國和墨西哥展開第三期臨床測試。

 

第一及第二期臨床測試 無發現嚴重不良事件

Novavax在去年12月10日發表,該款疫苗NVX-CoV2373的第一及第二期臨床測試報告。測試在去年5月26日開始,共招募得131名,18至59歲的健康成人參與。

 

當中83名參與者接種佐劑疫苗,25名接種無佐劑疫苗,以及23名參與者則接受安慰劑;全部參與者在第21日會接種第二劑的疫苗或安慰劑。而整個過程都沒有發現嚴重的不良事件,但參與者有出現包括頭痛,疲勞等不適,當中一名參與者出現持續發燒一日;另有一名參與者因不明原因出現輕度蜂窩組織炎,故未有接種第二次疫苗。

 

第21日接種第二劑疫苗 第35日產生中和抗體

Novavax相信該款疫苗是安全。報告指出,測試至第35天,接受了第二次佐劑疫苗的參與者引發的抗原(SARS-CoV-2 Anti-Spike IgG ),較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期血清中的7,420單位,至少增加了6倍,達53,391單位。至於中和抗體 (GMT)方面,分別接受了第二次佐劑疫苗的 5-μg及 25-μg參與者,中和抗體數值分別為3,906單位及 3,305單位,有症狀的門診新冠肺炎病人的837單位高4倍,接近住院病人的7,457單位。

 

對比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復期血清中,抗原或中和抗體平均值分別為8,344單位及983單位,所有接種疫苗參與者的抗原或中和抗體數值仍然高出4至6倍。

 

澳洲將購入5,100萬劑疫苗

由於Novavax仍然在英國、美國、巴西等地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因此未有國家批准使用。不過,Novavax在本月8日宣布,與澳洲政府完成協議將提供5,100萬劑疫苗。



另外,美國政府早於7月向Novavax撥款16億美元,並簽訂協議,資助疫苗研發及生產,目標是在今年1月前生產一億劑疫苗。

 

許樹昌重申建議屬個人提議 不等於政府決定

屬於疫苗專家組的許樹昌表示,他個人建議第四款可購入Novavax疫苗,因為首兩期的臨床數據表現佳,而且第三期臨床測試亦將完成。他重申,專家只是向政府提供意見,是否採購最終決定權仍然在食物及衞生局,笑言「問我都多餘嘅」。

 

而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醫院管理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稱,未能確定消息是否真確,但這款疫苗有效率不錯,惟公司規模較細,未知能否大量生產及供應香港。

 

HPV疫苗也是用重組蛋白疫苗技術

記者翻查資料,重組蛋白是常見的疫苗技術,例如HPV疫苗便是以重組蛋白技術生產。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 (CEPI)亦曾在《自然》期刊撰文,指重組蛋白的技術已經是相當成熟。

 

崔俊明:疫苗只需要儲存於2至8度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亦相信,政府會傾向採購Novavax,「因為政府話過每種技術生產嘅疫苗都會買,重組蛋白疫苗就未有」。他表示,根據Novavax的首兩期的臨床數據,顯示有效率高,而且疫苗只需要儲存於2至8度,料運送沒有太大困難。

 

不過,他也建議政府可以研究採購美國強生旗下楊森製藥(Janssen)的疫苗,雖然疫苗與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研發的同樣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但係Janssen嘅打一針就得,阿斯利康就打兩針,打兩針好多市民會誤解打咗一枝得,唔去打第二枝」,認為能夠提高接種率。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15/1/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