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復星/BioNTech疫苗料下月抵港 專家:慢性病處於活躍期病人不宜接種

2020-01-20

港府已「認可」復星/BioNTech疫苗在香港「緊急使用」,預計下月下旬由德國運抵香港。雖然外國曾出現接種後死亡個案,不過當地公共衞生署表示,無直接證據顯示死亡與疫苗有關。有香港專家提醒,慢性病處於活躍期病人不宜接種。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承認,向中央要求提供未有第三期臨床報告的「國藥疫苗」。

 

港府認可德國BioNTech與上海復星合作的疫苖在港緊急使用。食衛局指疫苗已完成生產程序,如有關安全和品質測試順利完成和通過,料首一百萬劑於二月下旬抵港,疫苗命名為「復必泰TM」。據指,由於接種後發燒的比率達百分之14至16,因此政府暫不打算為體弱或病情嚴重的長者接種,預料紀律部隊、跨境司機及檢疫中心工作人士等群組會優先接種。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袁國勇聯同研究團隊曾於去年12月在報章撰文說,這款疫苗臨床保護效果較佳,亦相對安全。 

 

接種BioNTech疫苗出現死亡個案    專家:慢性病處於活躍期病人不宜接種 

挪威曾出現33宗接種後死亡個案,當地公共衞生署表示無直接證據顯示死亡與疫苗有關。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死亡個案均是年紀較大的長者,身體較虛弱及有晚期長期病患;當中有13個個案更與疫苗無關。他指接種後常見的負作用有短暫(一至兩日)輕微發燒、頭痛及針口紅腫痛等。他提醒,以下人士不宜接種這款疫苗: 

 

崔俊明說:哪些人士要小心呢?例如他已經發燒,不是不能接種,而是要退燒後才能接種;或者他的慢性病處於活躍期,例如乙型肝炎、甚至有感染,那麼一定要他康復才能接種。好多市民都會問,例如我本身有免疫系統相關疫病,可能癌症。反而不是打疫苗而對他身體有害,而是吃一些癌症藥物可能會抑制他的免疫反應,以致疫苗功效減弱。(疫苗)現在有整體95%保護率,但(癌症活躍期病人)可能會低一些,只有80%甚至70%。如果其癌症處於活躍期,都一定要控制到甚至不是活躍期才能接種。 

 

崔俊明建議,為高危群組例如安老院舍長者接種時都要作出平衡。 

 

崔俊明說:例如有些長者本身年紀較大,身體虛弱,他在安老院舍住可能沒有大問題。反而你替他接種疫苗後,他產生一些常見副作用時都可能令他的慢性病情惡化或影響其他生理惡化。意思是要作出平衡,如果他身體虛弱而且是晚期疾病、年紀又大,可能不接種更好。反而是身邊的人接種,從而保護他(減低受感染風險)。 

 

復星/BioNTech:將繼續針對潛在的病毒變異進行疫苗測試 

復星醫藥及BioNTech發表聯合聲明,指疫苗中文名為「復必泰」。他們說會密切配合特區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確保市民能早日接種疫苗。聲明又指,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在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為95%,針對65歲以上長者的有效性超過94%。他們會繼續針對潛在的病毒變異進行疫苗測試。 

 

復星醫藥及BioNTech周二亦舉行網上記招,惟本台報名參與時,主辦方指由於技術問題,未能容納太多傳媒一同參與,只會安排個別傳媒出席。 

 

林鄭認向中央要求提供未有第三期臨床報告「國藥疫苗」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周二(26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表示去年訪京時,已正式向中央提出要求,希望中央向香港提供與科興同是滅活疫苗技術的「國藥」疫苗。她聲言「10日8日前」再向中央提出有關要求。不過她強調目前「言之尚早」,即使使用「國藥」疫苗同樣會受到核准疫苗使用的法律框架。 

 

目前,國藥疫苗在內地廣泛接種,而這款由央企生產的疫苗在建制圈中亦呼聲最高。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亦北上接種,其中梁志祥更稱「對國家生產的疫苗充滿信心!」。 

 

不過國藥曾公布這款疫苗有效保護力只有79.34%。上海疾病預防中心工作人員陶黎納曾說,國藥在其疫苗的說明書上一共列出了73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他直言是「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但他後來再發文稱「一定是說明書搞錯了」,就此公開道歉。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許樹昌及孔繁毅周二出席電台節目時分別提到,該疫苗仍未公布第三期臨床報告,孔繁毅更指這是「最重要底線」。

 

孔繁毅說:歡迎不同疫苗來港,但我都強調最重要底線永遠是第三期臨床報告。因為沒有那些資料,委員會很難去審視去審批,因為市民安全永遠是最重要。 

 

崔俊明向本台解釋,第三期臨床報告為之重要的原因是一般來說第一及第二期臨床測試招募人數較少,只有數十人至百人。然而第三期通常有過萬人參與,涉及不同群組、不同身體特徵人士,相對較能看到其安全性及有效性。 

 

除了復星/BioNTech,港府亦已採購中國科興、及英國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但科興遲遲未能提交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未有批出該款疫苗;而牛津疫苗則需要六月才能供港。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applidaily 20/1/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