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本港、日本出現接種科興、BioNTech疫苗後死亡個案 許樹昌:三高、吸煙屬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 藥劑師:8成過敏反應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

2021-03-04

本港出現首宗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死亡個案。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說,據他所知,死者生前有吸煙習慣和「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這些都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其離世或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要等待解剖確定死因。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一般而言,因接種疫苗後會出現過敏反應者中,約80%在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約20%或因身體免疫系統特殊情况,會在一兩日後出現延遲性過敏反應。至於本港今日(3日)開始預約接種的復星/BioNtech復必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表示,一名從事醫護工作的60多歲、沒有長期病患和過敏史的女子,上周五接種BioNTech疫苗後,周一死亡,死因被認為是「蜘蛛膜下腔出血」。

 

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離世 許樹昌:死者有三高、吸煙習慣 或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衛生署昨晚10時公布,昨晚接獲醫管局通報懷疑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報告,63歲男子於2月26日在官涌體育館打科興疫苗,2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同日死亡。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表示,死者於2月28日(周日)凌晨約1時半前往急症室,當時清醒,但呼吸困難,並稱曾於2月26日(上周五)接種新冠疫苗。急症室醫生初步診斷病人患支氣管炎,於周日凌晨約3時轉送內科病房。病人其後情况迅速惡化,延至早上約6時離世,個案會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發言人又稱,有關部門昨日覆核個案時,察覺病人曾打疫苗,已按機制向醫院管理層、醫管局總部及衛生署呈報。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說,據他所知,死者生前有吸煙習慣和「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這些都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其離世或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要等待解剖確定死因。許舉例稱,若解剖發現死者有冠狀動脈栓塞,就解釋到死亡與疫苗無關。至於有「三高」者是否適合打疫苗,他說若病情控制得好可以打,他不清楚個別個案接種時病情控制的情况。

 

有份營運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代表郭寶賢表示,接種中心沒接種者病歷,靠他們自行申報,會詢問其有否過敏史和未受控長期病,但不會逐一詢問每種長期病,病人應知悉自己病情是否受控;亦會觀察市民接種前有否異樣,如頭暈、發燒等。郭又說,支氣管炎是長者常見的病,「如果扯緊氣、扯哮咁,就唔會打」,否則通常都適合接種。

 

藥劑師:接種疫苗後8成過敏反應30分鐘內出現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死者接種後兩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與疫苗接種相關的可能較微,因接種後會出現過敏反應者中,約80%在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約20%或因身體免疫系統特殊情况,會在一兩日後出現延遲性過敏反應。崔續稱,一般而言,吸煙、酗酒的接種者出現副作用風險較其他人高;若慢性病控制欠佳,接種疫苗亦有可能令慢性病惡化。

 

累計7人接種科興送院

此外,政府昨晚稱,3月1日在九龍灣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一宗接種後送院個案,一名84歲老翁打科興疫苗後,頭痛及發現血壓高,被送往聯合醫院,經治療及觀察後情况穩定,毋須留院。本港至前日累計最少7人在接種中心打針後送院。

 

日本:一醫護女子接種BioNTech疫苗後死亡 死因「蜘蛛膜下腔出血」

另外,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表示,一名從事醫護工作的60多歲女子上周五接種BioNTech疫苗後,周一死亡,死因被認為是「蜘蛛膜下腔出血」。該婦人沒有長期病患和過敏史,日本當局稱未聞有相關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病例,還不能確定她的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日本上月17日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安排醫護人員優先接種BioNTech疫苗。

 

英:BioNTech牛津疫苗大減長者入院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數據則顯示,接種一劑BioNTech-輝瑞或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80歲以上長者,要入院治療的可能性大減逾八成,顯示這兩款目前在歐美成為主流的疫苗有助大大紓緩醫療系統壓力。政府科學家對結果感欣慰,但強調要接種兩劑疫苗才可得到最佳保障。衛生大臣夏國賢周一在記者會上形容疫苗效果「很強」,也解釋了為何過去數周英國要進入深切治療部的80歲以上長者單日新增個案數量跌至個位數。

 

目前英國已有超過20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佔成年人口超過三分之一。數據顯示,免疫力在接種後3至4星期出現。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03/03/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