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 加快打針/關疫苗中心 私醫或接力打復必泰

2021-07-09

部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於九月關閉,私家診所或會接力打復必泰疫苗。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正研究於其後安排市民到私家診所接種的可行性,相信短時間內會公布結果。

 

有藥劑師建議為私家診所訂立規例,統一採用藥用雪櫃儲存復必泰以確保品質。多名私家醫生認為技術難題不大,最大困難是如何「湊夠人」,因為復必泰稀釋後至少供六人接種,為免浪費,建議政府出手協調。有專家提議,規定一家診所不會同時提供復必泰和科興,避免不慎打錯針。/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劉澤星昨日於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歐洲、美國等地已確認,未稀釋的復必泰疫苗可於一般藥物雪櫃、即攝氏2至8度儲存一個月,專家小組與政府正研究相關數據,評估本港可否跟隨,如符合條件,私家診所將可提供復必泰接種服務。他強調,市民不要因此延長考慮接種疫苗,並稱本港若能保持目前每日五、六萬人的接種量,九至十月接種率可望達七成,即約500萬人接種。

 

倡同一診所不會打兩款疫苗

本港昨日有63532人接種疫苗,累計超過250萬人已打第一針,接種率36.9%,當中逾145萬人接種復必泰。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稱,復必泰稀釋的操作難度不大,其他疫苗也有這類流程,反而要湊夠病人量以用完一支復必泰,執行或安排上需要小心。他提醒為免「打錯針」,可參考接種中心做法,一間診所只提供一款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復必泰於零下70度解凍後可儲存約五日,在2至8度時則可儲存至30日。他認為,政府應為復必泰的私家診所訂立規例,規定須以藥用雪櫃儲存復必泰。

 

復必泰稀釋可供六人接種

香港醫學會會董楊超發稱,其診所的流感針、科興疫苗均儲存於藥用雪櫃,相信技術上無困難,「但科興一針針打,需要稀釋的復必泰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因要湊夠六個人並於六小時內接種完畢」,若預約打針的市民「甩底」,或到場經判斷不適合打針,都會造成針劑浪費。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有專門購置藥用雪櫃儲存科興,若引入復必泰也「完全無困難」。她建議政府根據診所的開診時間,協調預約打復必泰的人數,因診所醫生作為「把關人」,需判斷市民合適打針才接種,若實際可打針人數不夠六人或六人的倍數,會造成浪費,「疫苗得來不易,造成浪費好肉赤」。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大公報 09/07/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