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新冠疫苗】崔俊明倡再降低接種疫苗年齡限制 建立免疫屏障

2021-12-24

兩個科學委員會建議,不論已打2劑復必泰或科興的成年人,均應接種次劑後至少6個月打第3劑,而免疫力弱者可於次劑後隔4周接種、需到海外升學公幹者亦可隔至少3個月。委員會亦指,數據顯示孕婦及哺乳婦女接種核酸疫苗安全,故亦建議接種第3劑。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24日)接受電台節目時表示,專家的意見是基於海外的研究發現,接種疫苗半年後的抗體水平會下降,加上Omicron的出現,故建議接種第三針。

 

對於專家建議已打兩針科興或復必泰的成人,第3劑都應接種復必泰。崔俊明引述智利一項研究,指接種兩針科興後再加一針復必泰,發現抗體水平上升及症狀減少等,因此專家建議如接種兩針科興,第三針接種復必泰。他又說,外國不少地方都會有「溝針」的情況,多數是復必泰與阿斯利康疫苗「溝針」,指兩針如涉及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抗體水平會提高。

 

另外,崔俊明又建議,應再降低接種疫苗的年齡限制,認爲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強,兒童有需要建立免疫屏障,避免傳染給長者或高危人士。

 

 

[文章及圖片轉載TOPick 24/1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