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二價疫苗】第4針數據:55歲以上接種復必泰二價 藥廠:中和抗體增幅超原始疫苗近4倍

2022-11-23

復必泰藥廠日前公布第二及第三期臨牀研究數據,檢視早前已打3針者、接種二價疫苗作第4針加強劑一個月後的免疫反應。結果顯示,55歲以上者,接種原始疫苗後的中和抗體水平較打針前上升2.9倍,接種二價疫苗則較打針前上升13.2倍。藥廠表示,數據反映與原始疫苗相比,55歲以上者接種二價疫苗後的中和抗體滴度高約 4倍。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有需要打第4針者,應選擇二價疫苗。

 

醫衛局長已認可復必泰針對Omicron BA.4、BA.5研發的二價疫苗加強針在港緊急使用。相關新冠疫苗最快11月底到港。有疫苗接種承辦商表示,港府18日與他們開會,指合資格者只要已打3針,無論之前是接種科興抑或復必泰,都可接種二價疫苗作第4針加強劑,但已打4針者不可再打二價疫苗作第5針。復必泰藥廠的研究數據顯示,55歲以上人士接種二價疫苗作第4針後,中和抗體水平較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高近4倍。

 

崔俊明向本報表示,二價疫苗包含針對原始病毒株、BA.4及BA.5研發的成分,對現時流行的變異病毒株更具交叉保護力。至於適合接種第4針者應接種原始還是二價疫苗,他稱按照每年接種新款流感疫苗的邏輯,建議市民「當然有新打新」。聯合科學委員會日前建議,相關疫苗可作第4針接種。

 

崔俊明表示,新加坡、歐美等地容許市民第3針已可接種二價疫苗,其中新加坡更容許一針未打者直接接種二價疫苗,建議本港可循相關方向調整安排。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18日在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稱,該款二價疫苗有關臨牀保護效果的研究仍在進行,暫無相關數據,但相信藥廠未來或會淘汰原始疫苗。他補充,除了有高危因素者,未曾感染Omicron、接種第3或第4針逾半年者或要提早接種二價疫苗,另估計相關部門將向市民發出接種指引。

 

曾接種3針科興或復必泰可作加強劑 不可作第5針

有營運社區疫苗接種站的醫療機構「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向本報表示,政府(18日)與業界召開線上會議,交代二價疫苗抵港後的接種安排。梁國齡稱,合資格者只要已接種3針,就可接種二價疫苗,惟市民不可打第5針。至於會否調亂復必泰二價或原始疫苗,梁國齡稱,本港採購的復必泰成人版、原始疫苗包裝為紫色,二價疫苗則為灰色、針劑形態為水狀,有比較「eye-catching」的分別,相信問題不大。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明報 23/11/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