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新聞] 本港接種計劃三款疫苗均獲正式註冊 藥劑師指確立安全性籲盡快打針

2022-12-22

「復必泰」原病毒株和二價疫苗,以及科興新冠疫苗,獲本港正式藥劑製品註冊。有藥劑師指標誌疫苗安全性和品質獲得確立。私營醫療機構亦可自行向藥廠購買疫苗,提供接種服務。

 

新冠疫苗開放接種至今一年多,香港也打了超過二千萬劑。接種計劃中的三款疫苗,包括最近開打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根據《藥劑業及毒藥規例》,全獲政府正式註冊。有藥劑師指,意味私營醫療機構開始可以直接向藥廠購買。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疫苗之前都是緊急使用,在599K章法例規定下,只有指定服務供應商才可以用政府購買的疫苗,變相向藥廠購買,藥廠都不會賣給他,註冊後比較方便,自由度高很多。市民如果最初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安全性,其實現在正正它註冊後是最安全、最有保證,所以我們呼籲尤其是幼童和長者,如果未接種新冠疫苗,便要盡快接種。」

 

復必泰在內地仍未獲批。澳門最近就開放予內地旅客接種原病毒株復必泰疫苗。疫苗在港獲正式註冊,香港又會否開放給內地旅客接種?

 

崔俊明說:「私營機構有機會自己與藥廠購買疫苗,替內地人士接種,如果供應不足夠,相信政府會跟藥廠洽談,(藥廠)會給予政府優先考慮。」

 

他指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已趨穩定,相信私營的也能夠買到。

 

 

[文章轉載自TVB News 20/12/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